中心成立迄今,持續不斷與政府相關單位積極合作委託計畫並積極爭取整合型計畫,近兩年來更將中心資源有效運用後,回饋於政府、社會及民眾健康生活上,積極將研究資源運用在解決在地化問題,與研究國內常見及重要的食安或環境議題與疾病之關係,並加以解決,以善盡醫學大學社會責任。

議題

社會及產業貢獻

三聚氰胺

在三聚氰胺一系列的學術研究成果中,陸續轉譯成衛教資料,包括:

  • 中心結果說明國人平常仍長期低劑量暴露於來自美耐皿餐具釋出的三聚氰胺,相關研究結果受到國際時代雜誌(Time)的注意。
  • 中心成果也獲得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及亞洲科學雜誌(Asian Scientist)寫成新聞稿提醒民眾如何降低三聚氰胺的暴露。
  • 中心成果除了撰寫成衛教宣導於國衛院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最近也整理提供給國衛院兒童醫學及健康研究中心做為本國兒童醫療與健康政策2030白皮書之參考依據,提供三聚氰胺對於兒童健康危害之重視,成為政府制定政策的重要參考。
  • 政府藉由環醫中心研究成果而逐漸有相關政策之實施,如台北市政府員工餐廳及台北市部分百貨公司的美食街也開始禁用美耐皿餐具。

塑化劑

因應塑化劑食品安全事件爆發,中心積極跨領域合作以進行初級預防,而獲以下肯定,包括:

  • 與高醫醫療團隊合作,成立「兒童塑化劑諮詢特別門診」,為曾經誤食塑化劑污染食品之兒童做免費醫療服務,提供衛教資料並在6個月後發現體內塑化劑代謝物顯著降低;同時主動將臨床經驗提供給國家衛生研究院,共同服務全國塑化劑申訴者。
  • 目前仍持續與國衛院共同照護全國塑化劑申訴者,並以「新興環境疾病特色醫療服務-以塑化劑事件為例」,獲2013-2016年國家品質標章,得到政府肯定;也是全台在環境職業醫學領域唯一獲得三個SNQ,其它包括:「整合性職場健康促進服務」(2012-2013)與「職災勞工職業重建服務」(2016-2017)

油煙危害

主動提供科學相關研究數據,協助政府勞動部判定全球首例因長期暴露於油煙而罹患職業性肺腺癌個案,未來會撰寫成油煙暴露引起之肺腺癌認定參考指引,提供職業醫學專科醫師在臨床上判定之依據。

檳榔健康

危害防治

檳榔與癌症相關的研究,已成為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認定長期嚼食檳榔為口腔癌及食道癌的獨立危險因子,目前仍持續進行檳榔成癮的相關研究。

  • 衛福部將此研究結果形成政策,訂定123日為「台灣檳榔防治日」。
  • 2016年所舉辦的「檳榔嚼食與成癮性之健康危害專題研討會」,成功轉譯環境醫學研究成果為民眾可吸收之新知。

毒藥物

分析平台

近年新興毒品氾濫,中心設置南台灣唯一為食品藥物管理署認證濫用藥物尿液檢驗機構,期許為台灣民眾在毒藥物安全上把關。

  • 為全國性侵相關藥物專責鑑定單位。
  • 被遴選為高等法院檢察署指定之毒品鑑驗機構。
  • 已建置超過70項毒藥物檢測包含(新興濫用毒品)
  • 全國獨家對濫用藥物尿液檢驗檢體實施真實性測試。
  • 在國內重大食安事件爆發時,協助高雄市衛生局免費塑化劑及瘦肉精等檢驗,及配合國家衛生研究院執行塑化劑相關三年計畫,均獲頒感謝狀。

Go to top
facebook_page_plu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