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動台灣\證實吃檳榔會成癮!高醫大研究登國際期刊

文化-全球台灣4.0: 空中廣播播出如下:

·       播出時間: 2018-03-26 11:45:47

·       主持人:陳士廉

訪問題目:
1. 當時團隊怎想進行「檳榔」研究?主要原因跟契機是?  

2. 大部分人都知道「嚼檳榔」會成癮,但目前國際卻沒有把它列為成癮物質,當中主因是?另外,全球有哪些國家民眾有吃檳榔習慣?西方也有嗎?情況是?  
3. 團隊這次研究是跨國進行,所進行的研究方式是?如何選擇研究對象?另外,進行時間多久?當中最大的挑戰為? 
4. 團隊這次是分析六個國家,共有8922名檳榔嚼食者資料,得出最後結果。分析資料後,究竟有何新發現?另外,這六個國家各成癮情況分別為?台灣的狀況又是?   
5. 團隊這次研究分析,有特別針對檳榔所含物質進行研究嗎?為何檳榔會讓人成癮?另外,能稱為「成癮」有何標準?生活中,其他常見具成癮性的影響物質還包括?   
6. 團隊這次除證實檳榔具成癮性外,在跟「口腔癌」關聯上,又有何發現?另外,在前病變風險部分又有何不同? 
7. 這次研究也發現檳榔的使用群體,跟性別、教育程度等都有相關。這部分結果是?「家族」也會有關連嗎?另外,這次研究包括六國,但大家文化、生活都大不相同,結果是一致的嗎?
8. 
這次研究也是希望讓「檳榔成癮」受到國際重視。就您了解,這次研究國家中,是否已有哪些國家針對檳榔問題,提出相關預防政策?另外,您會對台灣部分提出什麼建議?   

9. 團隊這次研究,已確認檳榔為成癮物質,結果也登上國際醫學期刊。接下去還會進行後續相關研究嗎?朝哪方向進行?

錄音檔請點我

Go to top
facebook_page_plu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