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醫中心積極深入探討生活環境中三聚氰胺及環境荷爾蒙(尤其是塑化劑)等污染物對腎臟及免疫功能的獨立或交互作用影響與其機轉,並完成健康風險評估作為政府訂定政策之參考。過往環醫中心在食安及介入減害相關研究以已備受國內外學術界矚目肯定,109年度三聚氰胺研究團隊成員結合附屬機構醫師群共同研究佐證環境中低劑量三聚氰胺暴露會增加體內的氧化壓力,進而引發早期腎損傷並刊登於J Hazard Mater,同時亦結合國衛院群健所陳主智研究員之健康風險評估專長組成風險評估研究團隊,積極探討三聚氰胺暴露與尿路結石患者早期腎損傷相關性,並發現目前所規範的三聚氰胺暴露濃度不足以保護尿路結石患者的腎功能進一步惡化,其成果發表於Ecotoxicol Environ Saf
環醫中心積極運用小港重工業地區之特殊場域及小港醫院之獨特資源,積極結合研究端的介入調查與實證追蹤以及醫療端的社區健康照護服務,期望能釐清大高雄工業區空氣汙染及其特殊組成與健康關係,以尋找最佳健康照護模式。109年度環醫中心已積極邀請相關學者針對過往對於高雄市臨海工業區空汙概況及對於居民健康影響之研究成果進行5場專題演講及1場高峰論壇,並彙編出版3冊環境汙染專刊。
環醫中心積極與美國明尼蘇達Masonic癌症中心透過美國NIH R01以及科技部沙克爾頓計畫進行實質合作,期望逐步藉由雙方的學術交流將此技術落實於環醫中心內,以發展具台灣獨特性之研究技術來深入探討環境-基因-疾病之交互作用與其機制。目前環醫中心已初步建立油煙中長鏈醛類之基因鍵結體的標靶分析平台,而該平台團隊成員許育銘博士後研究員也獲110年度科技部補助赴國外從事博士後研究,將赴Dr. Robert Turesky講座教授實驗室進行為期一年的博士後研究。

Go to top
facebook_page_plu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