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環醫中心對食品安全相關研究及介入減害備受國內外學術界矚目及肯定,除107年三聚氰胺研究團隊以「從職場至社區之精準職業暨環境的特色醫療服務-以介入措施降低生活環境汙染物中三聚氰胺之暴露」為主題榮獲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國家品質標章外,108年經由「台灣食品安全及受害者權益促進協會籌備會」推薦,吳明蒼主任代表環醫中心獲頒「功在食安」之食安貢獻獎,是南部唯一大學獲此殊榮;同時吳明蒼主任也獲得「科技部107年度傑出研究獎(公衛及環境醫學學門)」之殊榮。
環醫中心於108年發表兩篇重要研究成果提供科學證據以協助勞動部職業病鑑定委員會通過認定國內首例(也是全球首例)廚師罹患肺腺癌之職業病案例;也因此積極培育第一位年輕學者吳佳芳助理研究員於108年以總主持人身分榮獲科技部領袖學者助攻方案-沙克爾頓突破型研究計畫」。以此為契機,同年環醫中心與美國明尼蘇達大學Masonic癌症中心共同榮獲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 R01計畫」補助,其題目為「DNA adductome of human bladder from the tobacco exposome」。未來三年將積極建立「基因鍵結體學分析平台」(DNA Adductomics Platform),並深入探討環境-基因-疾病之間關聯性及釐清因果關係,期許未來能結合不同Omics,並同時推動雙方中心的師生及高階研發人才學術交流,以期拓展環醫中心之國際視野及學術知名度。
環醫中心對檳榔健康危害防治相關跨國研究受到國際重視,於107年核心成員李建宏教授檳榔成癮研究論文更進一步躍登美國醫學學會雜誌之精神病學分冊 JAMA Psychiatry (2018 Mar 1;75(3):261-269),為首篇確認檳榔為一種成癮物質的跨國研究。此研究提醒醫療人員及政府官員在積極防患檳榔引起口腔癌之發生的同時,應注意民眾檳榔成癮的問題。同時108年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在「The Science Show」也針對此主題進行專訪(https://reurl.cc/W4or3k)
結合教育部「新南向國家及先進國家具發展潛力之優秀青年學子來臺蹲點(TEEP@AsiaPlus)」及「強化與東協及南亞國家合作交流學術型領域聯盟(醫藥領域)」計畫,除積極經營與印度學者合作並培育印度籍高階研發人才(碩博士)外,也將研究經驗及成果向下傳輸,並於108年結合外交部「臺灣獎助金Taiwan Fellowship」計畫,協助指導紐西蘭梅西大學環境衛生領域學者Dr. Stuart McLaren至環醫中心進行長期學術交流(共計10個月)。
環醫中心積極與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衛生科及檢驗科合作,針對公衛系學生共同規劃為期兩個月的暑期實習課程,並由核心成員謝慧敏教授指導(謝慧敏教授也獲108年科技部吳大猷獎),同時也將這二年於食安方面之研究成果,撰寫成衛教指引,提供給高雄市衛生局與台北市環保局,並獲得感謝狀。
Go to top
facebook_page_plu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