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中心成員吳映萱醫師莊昀璇博士李純瑩主任、吳明蒼教授發表之研究論文獲2021年家庭醫學雜誌最佳論文第三名


台灣族群常見室內污染物的暴露與代謝症候群之相關性

吳映萱1,2,3 莊昀璇1,2,4 杜鴻賓3,5 吳明蒼1,2,6 李純瑩*1,2

 
目的:近來研究指出,室外環境汙染與代謝症候群具正相關性。然而,對於室內汙染與代謝症候群的相關探討仍較少。故本研究旨在探討常見室內汙染物(燒香、蚊香、香精)與代謝症候群之相關性。
 
方法:本橫斷研究之樣本來自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由2008-2014年,年齡介於30至75歲共5,000位民眾組成。透過問卷的方式收集基本人口學資料及暴露室內汙染物的時間,理學檢查量測身高、體重、腰圍、血壓及抽血檢驗空腹血糖、高密度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將暴露族群分為短暴露組(暴露時間未達每週6小時)及長暴露組(暴露時間為每週6小時以上)。以Stata v.16.0進行多變項邏輯迴歸檢定。
 
結果:在本研究中,共1,004受試者屬於暴露組,其中733位為短暴露組,271位為長暴露組。與未暴露組相比,暴露組較年輕,較高比例為女性、吸菸者、二手菸的暴露,有較差的飲食習慣且沒有規律運動的習慣;共1,043位受試者具代謝症候群(盛行率:20.86%),在控制相關變項後,長暴露組與未暴露組相比,有較高代謝症候群的風險(aOR 1.47, 95%CI 1.06-2.04)。進一步分析代謝症候群的五項指標,在控制相關變項後,長暴露組與未暴露組相比,有較高的高三酸甘油酯風險(aOR 1.37, 95% CI 1.03-1.82),而短暴露組與未暴露組相比,在代謝症候群及高三酸甘油酯的風險,均未達到統計上顯著差異。
 
結論:本研究顯示暴露於常見室內汙染物每週達6小時以上,與代謝症候群呈現正相關性。
 
(台灣家醫誌2021; 31: 280-293)DOI: 10.53106/168232812021123104004
 
關鍵詞:香精、燒香、室內污染、代謝症候群、蚊香


1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2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3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4高雄醫學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5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公共衛生學科、6高雄醫學大學健康科學院公共衛生學系
受理日期:110年6月2日 修改日期:110年7月23日 同意刊登:110年9月17日


原始文章:https://reurl.cc/Yv2MGD

Go to top
facebook_page_plu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