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
生活環境汙染物與健康之分子機制學術研討會

地點:高雄醫學大學勵學大樓三樓半視聽中心
活動參與對象:學術研究單位對議題有興趣之相關人員
活動參與人數:近百人

活動目的:
許多生活周遭廣泛使用的日常用品,如塑膠、染料、清潔劑、化妝品、電器等,其組成中有一些化學物質容易釋放到環境中而四處擴散,卻不易在環境中自然地分解,稱為「持久性」。

除了持久的特性外,這些污染物因水溶性和揮發性不高,釋放於自然環境中後,僅有一小部分溶解於水中或揮發在空氣中。因此在不同環境中,例如大氣、海洋、河川、土壤和生物體內,都可發現它們的蹤影。這些化學特性會造成環境問題,亦對動植物具有毒性,且會在生物體內累積,對人體健康和生態系都產生不良的影響,因其分子機制尚未釐清,因此需進一步加以探討。

活動執行情形及質量化指標:
高雄醫學大學對於環境醫學一直是不遺餘力的推展,有鑑於此,本研討會邀請全台多位專家學者,以主題式方式探討生活環境污染物對民眾健康的影響之分子機制。期盼此次研討會能帶動環境衛生專業、學界及醫界的交流,促進與會成員之間的互動合作,結合彼此的專才所學,增進社會福祉,並協助政府修訂相關公共衛生政策、管制標準及提出預防方案,釐定國人對環境汙染物每日耐受量參考值,以預防或減低環境汙染物導致居民健康危害的社會與經濟影響。


2018年11月13日
參訪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戰情中心

地點:食品藥物管理署-昆陽大樓2A201會議室
活動參與對象: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衛生科主任及股長,高雄醫學大學環醫中心主任及博士後研究員,中國醫學大學,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及食藥署食藥戰情中心主任及相關成員
活動參與人數:20人左右

活動目的及質量化指標:

本次會議主要以參訪食藥署食藥戰情中心的食品雲建置與應用,另外也包括北區食藥署管理中心及食品組儀表板操作介面之介紹,議程最後以綜合座談形式進行雙方交流,交流單位包括資訊室:食品雲建置與整合、企科組:輿情監控策略、作業方式和應用及食藥戰情中心:食安數據分析之策略應用。


2018年11月12 & 16日
2018年勞工職業病預防研討會(高雄/台北場)

地點:本校第一教學大樓B1演藝廳(高雄場)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大樓201講堂(台北場)
活動參與對象:事業單位安全衛生主管、管理人員、廠務、廠醫、廠護及對議題有興趣之相關人員
活動參與人數:兩天共計587人

活動重點及目的:
依照我國民國94年至105年之勞工保險現金給付職業病件數統計分析(包括傷病給付、失能給付、死亡給付總件數為7,674件),職業病給付件數最多的行業為製造業(2,572),其他依序為營建工程業(1468)、批發及零售業(875)、其它服務業(747)、運輸及倉儲業(569);最常見的前五項職業病依序為:手臂肩頸疾病(3,627)、勞工塵肺症及其併發症(1,472)、職業性下背痛(1,420)、腦心血管疾病(620)、職業相關癌症(209)。為保障勞工職場安全和預防職業災害發生,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特辦理「勞工職業病預防研討會」,透過此研討會宣導及推廣職業病預防相關知識,以達成逐步降低職業災害的目標。

活動執行情形及質化指標:
 本次活動從各層面探討職業病預防,對於未來職業衛生護理師等之培訓有重要之啟發。】
本次活動整體滿意度為88.1%;
活動日期及時段安排90.4%;
活動內容及進行方式89.2%;活動對教學上之助益85.8%;
本場活動整體感覺87.3% 


2018年11月28日

107年環境醫學研究中心國內諮詢會議

地點:本校勵學大樓3樓 第三會議室

活動參與對象本中心各子計畫主持人及參與研究人員

活動參與人數:16人

活動重點及目的:

國內諮詢委員會聘請國內中立及權威的學術及產業界諮詢委員,包括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李德章特聘研究員、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林嬪嬪研究員、國衛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譚澤華特聘研究員、華聯生物科技蘇弘儒副總經理,審核環醫中心目前執行進度並給予團隊未來發展方向的建議。

(照片由左至右:顏正賢教授、吳明蒼主任、譚澤華特聘研究員、李德章特聘研究員、林嬪嬪研究員、蘇弘儒副總經理、吳志中主任)

活動執行情形及質化指標:
本次報告的研究團隊包括有2主議題(生活環境中塑化劑與三聚氰胺對小兒過敏及腎臟疾病之獨立及交互作用)、1延續議題(檳榔成癮臨床研究)及4個分析平台(環境生物資訊平台、蛋白質鍵結體學分析平台、毒藥物暨食安快篩分析平台、重金屬分析平台)。環醫中心強調跨領域的整合,因此參與討論的學者專家包括臨床醫學、基礎科學、分析化學、生醫工程
、生物資訊、流病統計、環境暴露評估以及風險評估領域之專家。此外,不同領域的專家亦協助建立核心分析平台,共同探究現今重要及常見的生活環境汙染物對人類健康之影響,共計16位研究人員參與討論。四位國內諮詢委員提供中心從基礎科學到臨床應用到產學合作不同面向的專業建議,提升中心議題與平台間的連結性,以釐清環境因子導致疾病的詳細過程,達成早期環境暴露的改善以阻止疾病的發生及進展。


2018年11月23日
學生參觀環境醫學研究中心實驗室

地點:本校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實驗室
活動參與對象:本校公共衛生學系碩士班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17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此活動主要引領本校碩士生一同參訪環境醫學研究中心並了解儀器分析現況。

活動質量化指標:
主要說明本中心成立宗旨,並介紹目前中心設置之LC/MS-MS 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LTQ-OrbitrapTD-ESI/MS/MS ICP-MS 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及AAS 原子吸收光譜儀等相關貴重儀器,針對其儀器基礎原理、研究項目內容、臨床應用等方面進行解說。

Go to top
facebook_page_plu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