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3月16日

高雄醫學大學檳榔成癮研究論文躍登國際期刊
JAMA Psychiatry  記者會

記者會成果發表:
絕大多數的亞洲檳榔嚼食者已罹患檳榔使用疾患,檳榔使用者需要 一個特定的精神病學管理與治療方案。第5版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的方法可以提供檳榔使用疾患的正確診斷,協助臨床醫師導入有效的介入及戒斷治療。為了有效降低口腔癌前病變以及口腔癌的發生,任何檳榔嚼食者均需介入管理或治療。對於沒有或輕度檳榔使用疾患的嚼食者,衛生教育或心理諮商可能有助於戒斷或降 低檳榔使用量,但需要家人與朋友的協助。對 於中重度檳榔使用疾患的嚼食者,醫療介入是 最佳的方法。因此,開發並評估治療檳榔嚼食成癮性的治療方案已具迫切的需求性,發展有效的藥物是一個可以專注的重點。 (內容擷取自高醫人)


(由左至右:附院精神科柯志洪主任、環醫中心吳明蒼主任、墨爾本大學Professor Peter Osborne、公衛系&中心成員李建宏教授*、劉景寬校長、健康科學院黃友利院長)

2018年03月23日
2018年社區健康學術研討會

地點:本校附設醫院自由大樓(E棟)6樓-第一講堂
活動參與對象:對主題有興趣之人員
活動參與人數:196人

活動重點及目的:
"人"為社區之核心,"健康"為人的基本權利,健康不再只是身體沒有疾病,更是個人擁有完整的社會功能及完成生命週期中的任務。

健康的生活包含:接受預防接種、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減少壓力、避免有害健康危險因子、定期健康檢查及定期接受各項篩檢等,一個有助於民眾擁有健康生活之社區,應強調地域性及個人與家庭的參與,並依地方的需要,提供社區民眾可利用性、可接近性、可接受性的健康生活模式。其內容則以提供社區民眾實踐健康生活所需之資訊與技巧為主,並應能持續促進支持性的環境,以利健康行為之實踐。為了推動及落實健康社區,本次邀集醫學中心、地區醫院、社區診所、大學甚或國家層級研究機構之專家學者針對各項健康危害因子、健康營造手法、智慧醫療介入等不同面向,依據實務經驗帶動研發、研究、創造學術價值,為全民健康促進、醫療環境、醫療作業模式營造更多發展性。

活動執行情形及質化指標:
本次透過三個不同面向之社區健康主題健康危害因子醫院外的醫療創意醫療,讓與會者了解如何運用社區資源,培植社區自主規劃並增進居民健康知能、強化社區資源並與社區居民共創健康生活。

Go to top
facebook_page_plu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