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第二部份-特色領域(環境醫學)研究中心

108.09.27-28 第五屆國際ALDH2基因與人類疾病及公衛研討會

活動名稱第五屆國際ALDH2基因與人類疾病及公衛研討會
活動日期
108/09/07-28
活動參與對象:對主題有興趣之人員
活動參與人數:約235人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今年(2019),第五屆國際ALDH2基因與人類疾病及公衛研討會移師至高雄醫學大學舉辦,本次聚焦於ALDH2 and Precision MedicineALDH2 and CancerALDH2 and Public HealthALDH2 and Therapeutic Opportunities,共計四大主軸及面向進行深入討論,並得以邀請不同領域及專才之多位重量級講者蒞臨演講與指導,其中國外講者包含美國史丹佛大學Prof. Daria Mochly-Rosen, 陳哲宏博士, Prof. Ann Hsing, Prof. Eric Gross, Prof. Jennifer Tsai、美國哥倫比亞大學Prof. Hiroshi Nakagawa、美國明尼蘇達大學Prof. Silvia Balbo、巴西聖保羅大學Prof. Julio Cesar Batista Ferreira、日本金澤大學Prof. Tetsumori Yamashima、日本京都大學Prof. Kenshiro Hirohashi與蒙古國國立癌症醫院Dr. Unenbat Gurbadam;國內講者部分含國立台灣大學謝孟倫研究員、台北馬偕醫院洪崇烈醫師、國立成功大學鄭宏祺教授、國立交通大學倪貴榮教授與江浣翠副教授、高雄醫學大學吳明蒼教授、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蔡志仁主任、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鄭凱駿主任及逸達生物科技楊文津博士等人與會,共計約235位專家學者及學生等共襄盛舉。

在台灣,有47%的民眾有「酒精不耐症」且居世界之冠。兩天研討會主要集合國際及台灣各領域一流的專家學者共聚一堂,並聚焦酒精對健康的傷害、酒害防制的公衛策略、酒精不耐症衛教、新藥開發等議題與推動台灣59(無酒)日。

首日,特別邀請陳建仁副總統蒞臨致詞,會中指出乙醛去氫酶基因缺失(ALDH2 deficiency)不僅會造成酒精不耐症等飲酒相關症狀,也是提高飲酒相關癌症如肝癌、頭頸癌、食道癌等的危險因子,研究指出臺灣有近半的人有ALDH2的基因缺失,這個研究成果提醒我們,必須讓民眾更加瞭解飲酒的危害及可能導致的風險和疾病,並採取適當措施來維護自己的健康。希望透過與會專家學者於ALDH2基因研究、疾病治療及酒害防制相關議題之努力,將可與全球癌症、公衛、醫療等領域專家充分交流互動,藉此建立國際酒害防制夥伴關係,未來能展開更多的合作與行動,以降低國人酒精消費量,並消弭因成癮物質濫用而造成的健康不平等現象。

翌日,更針對酒精不耐症與酒精公共衛生政策進行論壇,由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詹長權院長擔任主持人,邀請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衛生福利部心口司諶立中司長以及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陳哲宏理事長等九位相關領域的專家進行酒精不耐症以及台灣酒精相關健康政策的討論。一個半小時的論壇中,除了王署長以及諶司長分享台灣酒精相關政策的現況以及建立酒害防制政策的困境之外,其他與會的國內外專家學者也針對目前台灣酒精相關政策進行探討與建議,期許未來台灣能制定酒害防治相關政策並加強酒精教育,以預防酒精所造成的相關疾病。

總括來說,本次研討會除帶來其專業知識外,更與台灣相關領域之學者相互切磋,以促進臺灣在這方面未來的研究和發展與公眾對於酒精不耐症之認識。未來,期望能將此特殊的健康及科學議題導入為學生的教科書教材,讓我們的下一代能深刻認知 ALDH2基因缺陷對健康的衝擊。

活動質量化指標:
整體滿意度:88.6%
本次活動的日期及時段安排:87.8%
本次活動之內容及進行方式:89.2%
本次活動對教學上的助益:88.0%
對本場活動整體感覺89.2%
 

活動花絮

開幕致詞
(左至右:高雄醫學大學洪文俊副校長、陳建仁副總統、
美國史丹佛大學陳哲宏博士)

108927日與會貴賓大合照

高峰論壇

108928日與會貴賓大合照

Go to top
facebook_page_plu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