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群:Tsai HJ(蔡惠如), Wu CF(吳佳芳), Hsiung CA, Lee CH, Wang SL, Chen ML, Chen CC(陳主智), Huang PC(黃柏菁), Wang YH, Chen YA, Chen BH(陳百薰), Chuang YS, Hsieh HM, Wu MT*(吳明蒼)

期刊名稱:Environ IntIF2020=13.352, Ranking: 16/279=5.73%, ENVIRONMENTAL SCIENCE

DOI:doi: 10.1016/j.envint.2021.107018

中文摘要:

慢性腎臟病已被公認為全球最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並且也是台灣十大死因之一。台灣的慢性腎臟病發生率為11.9%,並且在過去十年中仍逐漸增加,雖然其成因除了已知的衰老,高血壓和糖尿病等危險因子外,其他環境因子特別是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塑化劑及三聚氰胺等物質,則較少被探討其與腎臟疾病形成之關聯性。眾所皆知,台灣於20115月爆發塑化劑食品汙染事件,許多孩童因長期誤食含有高劑量塑化劑的食品及保健食品等,其中最主要為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i-(2-ethylhexyl) phthalate;簡稱DEHP)。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研究所與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的研究團隊在2012年共同合作建立全國「塑化劑等環境毒素對健康危害之防治-塑化劑高暴露族群之中長期追蹤研究」,針對200位當時可能暴露於DEHP汙染食品的年輕族群(≤18歲)於五年內進行三次的身體健康檢查追蹤與生物檢體收集(包括尿液)(A),研究結果發現汙染食品中含DEHP愈高會增加兒童微量白蛋白尿的風險,雖此影響在第二次追蹤調查中短暫減弱,但在第三次追蹤調查中仍發現汙染食品DEHP對兒童微量白蛋白尿的影響持續存在(B及圖C),而且接觸生活環境中三聚氰胺愈多,則其尿中微量白蛋白尿的風險更高。另外,我們也發現此「塑化劑高暴露族群」其微量白蛋白尿的異常率遠高於來自「台灣婦幼世代研究;簡稱TMICS」的一般健康兒童(異常率約3-5%,圖B)。這些結果表示仍需對此高風險族群進行持續的健康監測和追蹤,並衛教他們減少生活環境潛在性腎毒物的暴露。

Go to top
facebook_page_plugin